警钟长鸣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死人坟”竟成活人生财之道

2017-10-18

“我在迁坟的工作中至少捞取了40万元的好处费,这些事一直压在心里,现在说出来,心里好受些了”。2017年1月10日,胡湘平坐在长沙县纪委谈话室的椅子上深深的叹了一口气,伸出了4根手指头说。

  胡湘平是长沙县黄花镇的一名基层干部,工作中一直中规中矩。2014年7月,组织安排其负责黄花片区拆迁安置协调工作指挥部的迁坟工作。经查实,2015年至2016年期间,胡湘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多次采取虚造迁坟补偿资料,共计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共计250多万元,个人实得50多万元。目前,胡湘平已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欺瞒组织,小疾酿大错

  2014年下半年,黄花机场一项目开工建设在即,项目所涉村民组组长邹某某在清点本组需要拆迁的坟墓过程中,发现一些坟墓是无主坟(无人申报),便动起了歪脑筋。他找到胡湘平商量,通过虚造资料,将29冢无主坟,以有主坟的名义进行拆迁,共计套取6万元补偿资金。事后,邹某某分给胡湘平3000元表示感谢。这是胡湘平第一次尝到“甜头”。

  没想到2015年,胡湘平听到风声,有村民举报邹某某利用无主坟骗取拆迁补偿资金,他吓得赶紧将3000元退给了邹某某。后来镇纪委找到胡湘平了解情况时,仗着自己经把钱退了,他没有如实交代并百般抵赖。自以为蒙混过关的胡湘平不仅欺骗了组织,丧失了改正错误、从轻处理的机会,更是欺骗了自己,将自己的推向了严重违纪违法的悬崖边缘。

  疯狂敛财,自掘坟墓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别有用心的村民小组长和群众开始找胡湘平帮忙,胡湘平也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虚荣感,迷失在被奉承的陷阱里。

  2015年3月,胡湘平的同学曹某某找到他,说自己手头紧,听说迁坟可以搞点钱,要胡湘平帮忙。碍于同学面子,胡湘平答应了。于是他伙同曹某某先后三次采取虚造迁坟补偿资料方式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资金 18.1 万元,胡湘平从中分得 3 万元。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就这样,胡湘平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工作的便利为胡湘平提供了可乘之机,以调解矛盾为借口,伙同他人骗取补偿资金的套路越来越熟练、方式越来越猖獗,甚至开始有了一些名声,大家都知道“迁坟找湘哥,他有办法。”

  2016年,黄花镇一村民王某某在迁坟工作中帮助胡湘平调解了矛盾,胡湘平主动提出帮助王某某搞点“零花钱”,这样不仅自己能套取补偿款,还可以做个顺水人情。后来他又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亲属谋取利益,采取虚造的方式为妻侄、姐姐、侄子等人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共计11万元。

  胡湘平在迁坟工作中基本是“一支笔”,部分补偿资料甚至是在办公室“创造”而成。然后,胡湘平将伪造的表格和真实的表格进行打乱混淆,利用迁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每次都呈送大量表格给领导签字审批,让审批人员无法对真实性进行把关。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胡湘平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终究东窗事发。他不仅把自己送进了高墙,身败名裂,让全家人蒙羞,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给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很大损害。 (长沙县纪委 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