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实现新作为

2017-1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新作为。

强化政治监督,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推进“四个伟大”,我们党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中央领导集体。我们不仅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要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要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守规矩,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从严惩治。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加强对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肃清苏荣案政治余毒,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推进建设江西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要紧盯“关键少数”,抓牢“责任”二字,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倒逼“关键少数”更好发挥以上率下“关键作用”,带动整个班子、队伍更加坚定自觉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持续正风肃纪,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期间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要牢记教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和发扬十八大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违纪苗头就及时谈心提醒,收到问题反映要严肃认真分析,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加大对扶贫等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惩治力度,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深化改革创新,在健全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上有新作为。我们要坚定不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当前,我们要对标中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部署新要求,精准发力,确保实现“三个全覆盖”目标。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扎实推进新一届省委巡视,同步推进市县巡察,做到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巡视巡察全覆盖。要巩固省市两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成果,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县级派驻机构全覆盖。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完成转隶工作,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

增强执纪本领,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上有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把“严”字落实在日常监督中。要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要大力倡导和践行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