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17-09-02

  第一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检查的指示、决定,领导全省和中央在湘单位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2.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规章制度,协助省委整顿党风,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监督地(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3.负责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4.负责检查并处理全省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重要或复杂的案件,按照管理权限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

  5.协助省委组织、协调、指导各执法、执纪、监管部门开展反腐败斗争。

  6.调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纪守法情况,研究党风党纪问题,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

  7.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合省委组织部对市州纪委和省直厅局级单位纪检组(纪委)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调整和任免。指导各级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

  8.承办省委和中央纪委授权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行政监察方面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务院、监察部和省政府有关行政监察工作的指示,领导全省和指导中央在湘单位的行政监察工作。

  2.按照分级管理制度原则,监督检查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省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省辖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省属企事业单位及其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情况。

  3.调查监察对象遵纪守法的情况,查处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情况以及违法违纪行为,审理决定或建议对其做出行政处分。

  4.受理个人和单位对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受理监察对象不服行政处分的申诉。保护监察对象的正当权利和合法权益。

  5.研究政风政纪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制定地方性行政监察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合市州党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对市州监察局和省直厅局级单位监察室(处)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调整、任免和培训。

  7.承办省人民政府和监察部授权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部门决算单位范围为省纪委省监察厅本级, 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全年收支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79.47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067.05万元,总计7,946.52万元。全年支出合计6,430.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515.92万元(未完工程款等)。本年收入较上年减少736.2万元,本年支出较上年减少1,016.47万元。主要原因是跨年度实施的部分基本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及相应支出具有年度差异。

  二、关于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6,879.47万元,各项构成及占比情况是: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12万元,占比3.08%;行政运行5,248.72 万元,占比76.3%; (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87.5万元,占比12.9%;(公共安全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万元,占比0.12%;培训支出32万元,占比0.47%;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76万元,占比2.56%;其他就业补助支出10万元,占比0.1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万元,占比0.03%;行政单位医疗14万元,占比0.2%;其他医疗保障支出1.2万元,占比0.02%;住房公积金236万元,占比3.43%;购房补贴52.13万元,占比0.76%。上年结转和结余1,067.05万元(未完工程款等),总计7,946.52万元。

  三、关于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支出6,4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44.5万元,占比83.11%;项目支出 1,086.1万元,占比16.89%。本年支出较上年减少1,016.47万元,减幅13.65%。主要原因是跨年度实施的部分基本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及相应支出具有年度差异。

  全年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7.52%。其中,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566.2万元,指标来源于上年结转和结余以及本年的调整预算;行政运行4,682.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4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资调整等因素相应增加支出以及差旅费等公用经费增加;(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5%;教育培训支出4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75%,主要是部分培训工作延期到下一年度;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89%,主要是抚恤金、离退休费调整等因素相应增加支出;其他就业补助支出10万元,为当年调整预算;行政单位医疗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他医疗保障支出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住房公积金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购房补贴5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9%,影响因素为新增人员的专项支出。

  四、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4,284.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1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离休人员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060.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8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合计263.7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7.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4.1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02.21万元。

  “三公”经费分项及总额支出均未突破预算,完成年初预算的68.50%。较上年减少131.53万元,减幅33.28%。主要原因是,省纪委省监察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7.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74%,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3个团组,18人次。

  决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6万元,主要是因为工作需要,较上年增加了因公出国(境)16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4.13万元,当年没有购车,费用全部为运行维护费。完成年初预算的57.73%,较上年减少145.07万元,减幅53.8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改革相关规定,加强公车管理。公务用车保有量30辆。

  3. 公务接待费支出10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18%,较上年减少12.46万元,减幅10.8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全年国内公务接待895批次、7607人次。

  六、关于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省纪委省监察厅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七、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60.38万元,比2015 年增加203.66万元,增长23.77%。主要原因是维修(护)费、差旅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3.52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55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7 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2 辆,一般公务用车12 辆,执法执勤用车16 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6年,是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的一年。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旗帜鲜明、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责、严抓严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强力反腐,全省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填列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省纪委省监察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